091.jpg  

pic,我們在烏亞西市場宰了一顆椰子!

 

旅伴的選擇很重要,在出發之前必須不斷的透過聊天來確定對方到底適不適合跟你一起生活14天。

我的看法如下:

1.你跟他有一定程度的友誼

2.喜好略同(例如飲食及想去的景點)

3.語言程度不要差太多

4.價值觀相同(例如該不該吃這麼好的餐廳?要住一晚幾美元的旅館?)

5.一樣髒(我們曾有兩個人都懶得洗澡的時候,哈哈哈,衣服也都亂丟、內衣褲亂曬)

沒朋友怎麼辦,那還是可以GO啊!只是有些食宿上就不能共同share囉

在路上還是很常看到隻身獨影的背包客呢。

 

而我認為,自助旅行人數為2人、4人最好

一來,錢好分攤,二來搭乘交通工具時雙數是較好的數字

像是在柬埔寨有雙乘的motobike(加駕駛是3個人,此時就很方便。)

 

語言程度不要差太多,以免有某一方完全聽不懂,另一方光是專注聽對方講話都來不及了,

還要回過頭來找時間翻譯給你聽,像我跟覃湘庭,就是處於互補的狀態,有時我有一兩句聽不懂,有時他聽懂了,

我們兩個都是高中程度英文,基本會話尚可,太難的單字可能一時會用不出來。

可是別擔心,因為柬埔寨也不是以英美語系為主的國家,因此他們的詞彙也都相當有限,甚至口音非常重!

基本的對話跟喊價那些都很簡單,你們一定也可以的。

例如講價的時候店家會講:Can you give me a good price?

就很淺顯易懂,雖然平時從沒想過:我要殺價!的英文怎麼講,但是聽到這句便能懂。

 

由於我跟覃湘庭是不同大學的學生(但我們是高中好友!)

所以並沒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聚在一起討論

因此我們在提出幾個都想去的景點之後,細節並沒有很審慎的討論

並不是要鼓勵大家事前可以不用做功課

(我們當然有做功課,例如想吃哪間餐廳及guesthouse等等…但太詳細的瑣事我們都留待當時再隨機反應)

而是自助旅行總會有一些冒險及隨意的成分夾雜其中,因此旅行才會多變有趣。

 

如果你喜歡當一名較為刻苦的背包客,那你一定得在這裡租上一回腳踏車,這樣才能夠深入當地民情,

也可以節省金錢,並省去不少麻煩。

(我們還租腳踏車從主城騎腳踏車到吳哥窟我覺得我瘋了,超遠又超猛。)

一般我遇到tuk tuk司機及motobike司機時,我都會說我們是騎腳踏車來的,謝謝。他們就不會再煩你了!

但要注意的就是當地交通紊亂,也會亂按喇叭,千萬不要亂了陣腳,當你習慣在柬埔寨的路上騎腳踏車,

也許你會發現那是一件滿有趣的事情,哈哈哈。

(前提是你不能是大路癡,當然我們也有走錯過好多次路,只要敢問,一定都OK的!)

012.jpg  

 

當然也不要忘記,除了有menu的店家,像是tuk tuk及motobike,

還有租腳踏車及購買當地物品都是有講價的空間的。

只要你態度不要太軟,多盧幾次,大部分的店家都會賣給你,不過也不要忘記留點人情囉,

因為柬埔寨真的是一個很窮困的國家,如果可以也不要殺得太兇,就當作幫助他們吧!

 

另外,如果你有心,你可以攜帶一些文具或是你不要的筆記本給他們。在有些偏遠的地方,

他們是真的很窮很窮很可憐,不嫌麻煩的話就帶上您的愛心吧。

我有帶一些蠟筆、鉛筆、筆記本,跟家裡不要的小吊飾小玩具並用扭蛋殼裝起來,他們都很開心,所以我也很開心:)

那些都是我國小收集起來的寶貝,可以送給更需要的人也很棒!

381574_1716249363468_1755266143_863510_1668851062_s.jpg

pic,我在蒙多基里拿出我的小文具們,小朋友眼睛一亮的照片!我當時應該在發光吧(仙女)

 

如果你們不嫌害羞的話,我認為跟當地的居民聊天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可以稍微深入他們的想法,像是從聊天之中我發現到了,他們討厭越南、跟泰國、中國,

但是年輕人不討厭泰國,反而還很嚮往,應該是因為那裏很發達生活水準又好的緣故吧。
(這只是我認識的其中幾的人的想法,當然我不知道其他柬埔寨人是怎麼想的!) 

還發現到了當你說Taiwan他們不一定會知道這裡是哪裡,但當你說Taiwan one O one(台灣101)

他們就會露出一副:喔~~~~~! 的臉。

感謝台灣101為我們的國際知名度提高了不少!屢說不爽,真的大家都知道!

他們的生活水準真的很低,也有認識一個在夜市賣果汁的女生,晚上7、8點還要去上英文課的,

他問我們在台灣學費多少,痾本人一學期6萬等於2000美金而且只有半年,他們聽到都很傻眼。

大家要好好珍惜現在的生活QQ。

042.jpg

pic,在白馬跟當地司機博感情,沒有要搭聊天也是OK!!這裡面有個大叔會說中文因此相談甚歡:D

 

 

 040.jpg

pic,聊天過程中我不要臉的問了他們可不可以借我騎騎看他們的機車,結果他們真的借我了還教我!超nice!!

 

 

總之我覺得自助旅行就是隨遇而安,其中的不確定因素也更添加了旅行中的色彩,

只要敢問,想辦法解決,最後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的,當然錢一定要帶足,護照也不能弄掉。

當然我並不是說都不會遇到爛事,我們還是有遇到一些衰事的到時候在加開一篇麻煩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